光光的小媳妇

喜欢光光凡凡嘉诚兄弟澍苗蛋蛋大伯聚聚磊磊嘉嘉欢欢

磊凡/南国来的信(完)

痕也:

小吉姐姐的作业[采薇]


lof更新了反而不能艾特人了伐开心!




——


赵磊吾爱:


    见字如面。


    大军开拔一月有余,现已到达军营,因战事吃紧,途中一直未能安定下来,故到如今才能写信于你,望莫怪罪。


    南国景色甚美!才刚初春时节,想来北国此时仍是一片银装素裹,景色萧萧,然南国却已有暖风拂面,绿叶露头,“浅草已能没马蹄”,早知你所生长的南国如此之美,早该来此一观,感受一下你的世界。


    如此看来,你身上那股子温润如玉的气息从何而生,也该多少明白一二了。


    南国气候宜人,对比起来,北国似乎太过干燥了些,不知在南国生长起来的你,如今在那可还适应?若有何不适请尽快告知,还可为你指点一二,望君安好,以免令人担忧。


    初时你到北国,我满心满眼只有见到你的喜悦,现在想来,不知离开故乡的你心中有多么的难过——尤其是离开这个像你一样令人着迷的地方,你是否在每夜抬头望月的时候都在怀念这里的风土人情呢?“月是故乡明”,你若有何放不下之物,尽可来信告知我,我必当为你带回去的!若是想不起来或是怀念的是些拿不走的东西,我便为你捧一抔黄土回去罢!
   


    我在学堂十余载,心心念念却是为国捐躯,上阵杀敌,“只解沙场为国死,何须马革裹尸还。”徐公佳句,我独爱此,好男儿自当为国捐躯,贪生怕死不该是我辈所为。奈何家母只令我埋头苦读,考取功名。此次若无你之事,我也只能怀着一腔热血空叹息了。


    说来此事你也不必太过挂怀,自古君王多疑,重臣自然会遭忌惮,我知你文武皆不凡,想来你也是爱读书的,交了兵权也无妨,若你喜欢,朝堂必有你的一番立足之地。至于这南国边境,就让我替你守着吧!绝不叫那玁狁之流前进一分一毫,犯我河山者,虽远必诛!你我早已是一体,我守抑或你守,我战抑或你战,也无甚不同。


    此来南国,待得安营扎寨,已是杨柳依依,来日以为年前可归,现知已是不能,如今竟不知何时能回,恐难见你一面,日思夜想,寝食难安,唯愿战事早完,百姓可安,君上可安,则你我方安。


    南国甚好,君不必担忧我,军营虽苦,心却自由许多,忙起来也让人心下很是快活,君心尽可安。


    心中许多话,奈何不知如何诉之于笔,下笔忙乱,然我想君知我心,不必很有条理,只诉情意即可。书短意长,恕不一一,再有近日事忙,就此搁笔,来日空闲,再与君书。


    翘企示复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即颂
 


    近安。


   


    另:白石为凭,明月为证,我心早相许。


        今后天涯,愿长相忆,爱心永不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子凡 书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丙申年二月初六





——


赵磊吾爱:


见字如面。


光阴荏苒,我来南国已三月,与君离别日更久,不知君可安好?不见君颜,心甚担忧。


待得见君手书,知君安于北国,我心甚慰。若君闲来无事,尽可去往威北侯韩府,韩世子与我亲如兄弟,来日我已与他说过,让他替我好生招待你。


我自小与韩世子同在一个书院上学,又韩郭两家乃通家之好,我对此人不可谓不了解,此前玩闹时,也曾骂他一句“斯文败类”,北国诸人也只以为他金玉其外,徒有其表,实则不然。


韩世子此人,大方爽快,说话做事毫不拖泥带水,却又难得心思细腻,只不在乎声名,任人误解也难得辩解一言,他曾与我道:“人世苦短,理那些虚名作甚?不如随心所欲,畅意快活,百年后化为一抔黄土,管他人是赞是骂,你总是听不见。”我听此言,似曾相识,仿佛你也与我说过类似的话,不禁感慨万千。


韩世子实乃性情中人,我想你一定与他合得来。


南国花已尽数盛开,姹紫嫣红,争奇斗艳,可惜战事繁忙,无暇多顾。上回问君可有所想要之物,君言无物,既如此,待得闲下来,我定画一幅“南国百花争妍图”寄于你,解一解你思乡之情。


从前我也读遍兵书,却从未有过实战,此番来到南国,实在有些艰难,君自南国生长,又掌兵数年,盼君能将南国诸事告知我一二,解我疑难,助我早日旗开得胜,凯旋而归。


愿君安好。


翘企示复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子凡 书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丙申年四月初三






——


赵磊吾爱:


近来可安?


如君所言,纵然是信鸽,速度也实在太慢,收到你的信时,我们已击退一回敌人的进攻了。


然君与我确实心有灵犀,我退敌之计,与君所写一致,只细节之处有所差别,心下欢喜,暗自得意。


日前闲暇,我已作“南国百花争妍图”,此番随信寄于你,只我于丹青无甚天赋,技艺与君相比更是拙劣至极,只博君一笑,聊表心意。


近来战事越发繁重,所幸君所调教之君实在威猛,君所荐之人亦甚是好用,相信不日就能击退那玁狁之流,保卫国土,以凯旋之姿班师回朝。


若是顺利,年前该是能回到你身边,那,这应是我与你一同过的第一个年罢?哈,那时还是一个大日子,你的生辰也是元日,我带你去看长安雪,我们可以在雪地里共白头。


待我归来,必与君煮酒论道,行到水穷,坐看云起。


盼君安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子凡 书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丙申年六月廿四






——


赵磊吾爱:


见字如面。


采薇采薇,薇亦作止。曰归曰归,岁亦莫止。


从北国领命出征时,我一直以为年前我必能归来,如今看来也只是我以为罢了。


距上次与君书,已半年有余,此间书信不少,却因辗转故一直不能寄出,如今需将南国诸事呈报天听,借此机将此信一同寄回,盼能安全抵达你的手中。


此前断断续续收到君信,观君所书,有几封书信已遗落途中,心甚憾之,幸而上天垂怜,重要事物皆已收到,君所赠我生辰贺礼,我十分开心,欢喜之极。


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意。


只可惜无法共度你的生辰了。


佳期在,奈何人生不相逢,真乃人生一大憾事!


不过无妨,君与我,余生可共度无数个年,守无数个岁。从我们墨发到白头,总之是要一直在一起的。


这半年的战场生活,让我愈发觉得自己之前实在过于幼稚!从前我只想着要上战场杀敌,大展身手,当时高谈阔论,如今只觉哀凉。


战争实在不是一件好事!


昔我往矣,杨柳依依,如今已是雨雪霏霏,将士们无不思念故乡,奈何玁狁一日不除,将士们一日不能归。我君都是好男儿,徒有思乡情,而无归乡意,苦矣!


将士苦,百姓更苦,手无寸铁,心惊胆战,寝食难安,民生之多艰耶!


此前你掌兵之时,天子多疑,只以为你不舍兵权,是以不肯将敌军一举驱逐出境,实不相瞒,我亦曾如是想过,此实乃小人之心了。我只知你文武双全,勇谋皆备,却从未想过,敌军也不是个傻的,且战场之事瞬息万变,实在难以掌控。


我徒长你两岁,诸多事却实在不如你。


两个月前,我率小队前往敌军粮草储备处,欲烧之,断其后路,却不防敌军戒备森严,火尚未燃起便有人发现,事情紧急,我将众军遣散,吸引敌军视线,自己再加了一把火,才狼狈逃去。


夜色苍茫,我寻一隐蔽处躲藏,既然事已做下,必然要做得漂漂亮亮才好,趁着敌军混乱之际,我又引别处燃起来,看他们仓皇模样,心中实在痛快!


一夜未眠,直至启明星升起,我一回头,看见红日划破大地的黑暗,带来一片光明。突然,我就在想,这里倘若就是我的葬身之地,那也极好,有蓝天,有白云,有青山莽莽,有你的气息,死也无憾了!


不过你放心,我无甚大碍,只右手手臂受了点伤,将养几日也就好了,如今敌军没了粮草,这几日必有一场大战,而这大概也是最后一战了!


你且放宽心,不必过忧,提笔与你写信之前,我们已定下万全之策,此战,我必凯旋!


你只等着我凯旋而归,与你携手同游长安街罢!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子凡 书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丙申年十二月廿七






——


赵磊吾爱:


吾爱……


生当复来归,死当长相思!







——


“扣扣——”敲门声响起,赵磊小心翼翼的将信纸抚平,才出声叫人进来。


“什么事?”


“王爷,您吩咐事都办好了。”赵管家恭敬答话,看了桌案上的信纸一眼,忍不住再劝:“王爷,您真要回去吗?好不容易才离了那危险的地,如今怎么……”


“赵叔,”赵磊打断了他的话,“子凡在那呢!”


“可是赵家就您这一……”


“赵叔!”赵磊的口气已带了些不悦,随后垂下眼睑,盯着眼前的信纸,“子凡是为我死的,我要去见他。”


赵管家无法再劝,可又实在不忍让赵磊再去赴死,两人一站一坐,静默无言。


“噼啪——”烛火跳动了一下,发出炸裂的声音,打破了室内的安静,赵管家像是突然被惊醒般,微微睁大了眼:


“王爷你——”


赵磊面无表情的点了点头。


赵管家终于长叹了一口气,闭了闭眼,朝赵磊行了一礼,佝偻着腰出了房间,关上门。转过头,老泪纵横。


屋内,赵磊修长的手指从信纸上缓缓抚过,唇角挂着一丝笑:“子凡,我很快就来见你了,你等我。”


我还要和你一起去游长安街,一起去看长安雪,一起共白头。




end.


评论

热度(11)